星期四, 3月 01, 2007

Windows Vista 接班人 Vienna 預定 2009 年底上市?

Windows Vista 的新功能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華麗的『Aero』特效...」忍不住搖頭嘆息。五年的等待,最終還是個 Windows XP + Updated Graphics 嗎?
It is same as Windows 98 ==> Windows ME

現在Windows Vista 終於渡過了漫長的開發週期,開始正式進駐到 PC 中,下一個大新聞是什麼?很不可思議的,從微軟流出來的消息表明,下一代代號為「Vienna」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將在 2009 年底上市 -- 蠻不可思議的,依照 Windows 的模式,那時出個 SP1 還差不多。

但是 Ben Fathi -- Windows OS 核心部門的經理 -- 很明確的表明這個時間表指的確實是 Vienna,而不是即將來到的 Service Pack,「Fiji」。除了預定的上市時間外,Ben 倒也口風挺緊的,不願意透露 Vienna 將有什麼新功能,使用者介面的完全變革應該是 Vienna 的重點特色。所以問題就來了,如果還有不到三年下一代的 Windows 就要出來的話,是還升不升級 Vista 呢? non sense.

Vista 的直接繼承人應該是代號為「Fiji」的產品,嚴格來說,這才是「真正」的 Vista,將為了趕時間而砍去的 WinFS 的功能再放回來。Fiji 很有可能不再重新命名,大概會以「Vista R2」、「Vista SP1」、「Vista SE」之類的名字上市吧。

再往後是原為 Blackcomb 的「Vienna」。Vienna 可以說是過了坎坷的一生,在 2000 年發表時它本來是要成為 Windows XP 的接班人的,結果時間一延再延 -- 中間插進來的 Longhorn (Vista) 本來只是墊檔的,卻被逼成了正式產品 -- 還曾經一度傳聞被放棄掉了,終於在 2006 初以 Vienna 之名重新回到軌道上,預計 2009 年上市。Vienna 大概會完全顛覆使用者的操作習慣,有點像 Office 2007 那樣的意味,但這究竟對使用者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呢?或許 Office 2007 的上市會給我們一些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