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31, 2007

星期五, 5月 11, 2007

德州儀器以變應變

北京新浪網 (2007-05-08 16:18)
  更多地把製造業務外包,大力推出超低價單晶片手機平台,德州儀器這家老牌半導體公司變了。
  冀勇慶/文
  達拉斯是一座新興的美國城市,一條南北方向的75號高速公路橫穿其間。在這條高速公路的兩邊,散落著一棟棟低矮的廠房和科技園園區,其中駐扎著AT&T、阿爾卡特,華為、中興等鼎鼎大名的電信廠商。因此,這一帶也被稱為『通信走廊』。
   在75號高速公路的東側,達拉斯的東北部va區,坐落著全球第三大半導體廠商德州儀器(TI)的公司總部。由於面積實在太大,整個園區被分成了南北兩部 分。在離總部不遠的Richardson,一座現代化的工廠已經建成,這是TI耗費巨資建設的新一代工廠,採用了最新的12英寸晶圓和65納米技術。從配 套的水電氣設備已經全部z鴞黕N可以看出,這座工廠離投產的日子不遠了。但是,廠房外巨大的停車場上卻是空空蕩蕩,廠房里也空無一人,只有那藍色的玻璃幕 牆在下午陽光的照射下,反射出神秘的光芒。
  『這座工廠去年就建好了,但是直到現在也沒有投入使用。』在Richardson地區的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做訪問學者的孫黎曾經在半導體行業工作過,他對此也一直迷惑不解。
  自己生產還是代工
   實際上就在今年1月,TI突然宣布放棄獨立開發45納米以及更小規格的數字工藝技術,轉而與代工廠一起合作。這讓業界大吃一驚──正是TI的工程師 Jack Kilby在50年前發明了世界上首塊積體電路,才開創了真正的數字時代;對於數字工藝技術,TI一向都是自己來開發的,它也是完成晶片生產製造的必經之 路。
  『這實際上宣告了在數字晶片領域,TI將更多地把製造業務外包給專門的代工廠來完成,晶片行業多年來的設計製造一體化的整合器件製造商(IDM)模式yY將壽終正寢。』一位業內專家認為。
   『的確,數字晶片產品已經越來越同一化了。5年前我們就已經將部分製造業務交給代工廠來完成,現在我們又進一步將生產工藝的研發交給他們。』雖然年紀並 不大卻滿頭銀發的TI總裁兼首席執行官Richard K. Templeton透露,『從45納米技術開始,我們將同時與幾家代工廠合作生產工藝的研發;當達到量產的時候,會選擇其中的3~4家作為我們的合作伙 伴。』據了解,新加坡特許半導體、台積電、聯電等晶片代工廠商都在積極爭取TI的外包訂單。甚至有人認為TI的Richardson工廠已經多余,TI正 在積極尋找買家,雖然TI對此失口否認。
  TI之所以這麼做,也是為了應對半導體行業發生的巨大變化。以前,像TI這樣的IDM廠商之所 以堅持自己設計生產工藝、自己製造,主要是因為相對於高通等採用無晶圓生產廠模式(Fabless)的半導體廠商來說,垂直的IDM模式能夠為TI的產品 提供更快的上市速度,從而能夠在新產品的發布時間上占據先機。
  但是,如今世道已經變了。一方面,台積電等代工廠的工藝設計水平通過多年 的代工磨練之後已經與IDM廠商不相上下;另一方面,Fabless公司也與徵婚的代工、封裝和測試廠商建立了更加緊密的合作,與IDM廠商在晶片上市時 間上的差距已經日漸縮小。例如,在130納米生產工藝上,高通等Fabless廠商的晶片上市時間要比TI這樣的IDM廠商落後足足24個月;到了90納 米,這個差距就已經縮小到了12~15個月;而到了65納米差距又縮小到了6個月;預計45納米時的差距將只剩下3個月!
  與此同時,耗資巨大的工廠反而成了IDM們的財務拖累:每一家工廠都是一個可怕的吞金怪獸,必須不斷地往里扔錢才能維持正常運轉,一旦需求沒有跟上,往往就會產生巨大的虧損。因此,TI雖然已經在Richardson建好了設施最為先進的工廠,卻遲遲不敢投入使用。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TI會將所有的製造環節都外包,至少在類比領域TI不會這麼做。2006年,TI來自半導體的137億美元收入當中有40%份額還是 來自于類比業務。『類比器件一般都是產量小,批次多,對生產工藝的要求也更高一些。因此,我們會堅持一種混合(Hybird)製造的策略。』 Templeton表示。
  而這種製造模式將能夠使TI在降低成本和提高靈活性這兩個方面保持好平衡。對於Templeton來說,他也 希望TI能夠同時將數字和類比兩塊業務都做好,雖然兩者會採用不同的廠商來生產。從目前來看,他的這種策略還是比較成功的:TI已經連續兩年實現了較快的 增長。2006年TI實現營收143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16%;經營利潤達到34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了32%;主要原因就是類比和數字信號處 理(DSP)業務同時實現了強勁增長。
  手機市場的新挑戰
  但是,另一個戰場上的微 妙變化卻使得Templeton憂心忡忡,那就是無線終端市場。在2G時代,TI占據了GSM基帶晶片60%的市場份額,幾乎是處于壟斷地位。GSM成了 2G的主流標準,GSM技術的力推者TI也成為無線終端領域的領導廠商。同時,TI也與諾基亞等手機巨頭建立了牢固的合作關係──諾基亞在其大部分手機中 均採用TI的基帶晶片。TI公司2006年有高達15%的收入來自諾基亞一家公司。除此之外,愛立信的移動平台、日本的NTT DoCoMo也大量採購TI的基帶晶片。當然,這也使得TI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來滿z玷桹簳ヸ奶j客戶的需求。
  如今,這種與諾基亞的鐵 桿關係似乎已經不復建在。最近,諾基亞宣布,將在其部分低端手機中首次採用英飛凌的單晶片解決方案E-Goldvioce,這讓TI大吃了一驚。幾乎同 時,意法半導體(ST)宣布與愛立信在3G基帶領域進行合作,結束了愛立信只採用TI晶片的歷史;日本的瑞薩半導體也拿到了NTT DoCoMo的部分基帶晶片訂單。
  而這些威脅還不包含野心勃勃的高通。雖然2G時代高通的手機晶片更多地被局限在了CDMA領域,但是3G時代高通已經開始大舉進攻WCDMA市場,高通首席執行官小雅各布更是宣稱,要在未來幾年內拿下50%的WCDMA晶片市場。
  突然之間,TI發現自己面臨著將要同時失去幾家最大客戶的風險,形勢逼迫著TI必須主動出擊,力圖爭取獲得更多的手機大廠訂單。也是在最近,原來大部分採用飛思卡爾基帶晶片的摩托羅拉宣布,在3G手機中將採用TI的基帶晶片。
  『我們認為未來手機市場的增長將主要來自兩個大的方面,一個是3G,另一個就是新興市場。』TI負責無線系統解決方案的副總裁Alain Mutricy說。如今,TI在3G市場上已經穩住了陣腳,TI推出的OMAP平台也贏得了眾多手機大廠的青睞。
   但是,在增長迅速的新興市場和低端市場上,TI也遇到了新的挑戰鬥由於之前TI過于關注諾基亞等大客戶的需求而對中小客戶關心不夠,很多中小型的新興市 場手機廠商早有怨言。而這個市場卻突然闖進一個強悍的掠食者──中國臺灣晶片廠商聯發科(MTK)。2006年,由於聯發科能夠提供較低價格的晶片和保姆 式服務,受到了內地手機廠商的歡迎,獲得了大部分內地手機廠商的訂單,因此而異軍突起。這也使得TI很受打擊。
  為了擺脫這種不利的局 面,TI選擇了在低端市場(特別是超低價手機)上發力。憑借多年的技術沉澱,TI採用自己的DRP(數字射頻處理器)技術推出了Locosto和 Ecosto手機平台,首次把基帶晶片、電源管理和射頻集成到了一個單晶片上面。其中,Locosto平台更是將成本降到了30美元以下,這適合于在印度 等新興市場推出超低價手機。去年9月推出,在2006年最後一個季度內市場上就賣出了600萬部裝有Locosto平台的手機。今年,TI還會繼續在超低 價手機市場上加大投入,推出採用更加先進的45納米工藝的Locosto ULC,進一步拉低手機的價格。『我們認為超低價手機市場空間很大很大,在未來10年將會有20億新用戶,5年之內,單晶片手機將占據市場的主導地位。』 Alain Mutricy說。
  『目前已經有14家手機廠商、50多種手機採用了我們的超低價手機平台,波導、TCL、聯想和夏新等中國手機廠商都是我們的客戶。』晶片巨頭已經開始反擊了。
  在長達76年的公司歷史上,TI經歷過無數次的挑戰和困境,最後都奇跡般地化險為夷。這一次,TI還能夠如願嗎?

Where the Hell is Matt?

Where the Hell are Matt's Outtakes

星期三, 5月 09, 2007

如何找對兒科醫生看對科?

如何找對兒科醫生看對科?

心肝寶貝生病時,焦急的父母常不知所措,《康健》為你請教專家,提供就醫指引。

文.李怡嬅 攝影.呂恩賜

12歲的敏敏常覺得頭痛、愛睏,老是賴在床上不去上學。媽媽帶她看一般兒科內科醫生,醫生沒有仔細檢查評估,就認為身體不適是孩子偷懶的藉口。媽媽也持同樣看法,所以沒放在心上。沒想到敏敏易倦、嗜睡的情形愈來愈嚴重,媽媽才趕緊帶她去看小兒神經科。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長了腦瘤,並非裝生病。

5歲的彥明咳嗽不止,媽媽以為是感冒,帶他看耳鼻喉科。吃完藥後雖緩減了症狀,但三天後又開始咳。
媽媽認為孩子只是身體不好,容易感冒,因此只要小孩一咳嗽,就帶去同一家診所,反覆治療持續一年仍未改善。後來經過朋友介紹,轉到小兒過敏科就醫,發現小孩原來有氣喘。醫生對症下藥後,才控制住。

小孩生病時,該帶去看哪科?選哪位醫生?是許多家長心中共同的疑問。
然而現代醫療系統分科愈趨專業精細,兒科專科下又細分新生兒、小兒心臟、小兒感染、小兒泌尿等次專科,加上沒有第一線基層醫師(家庭醫師)導航,只能由家長自行判斷。但醫療的專業是一堵高牆,民眾很難輕易跨越。「孩子生病時,我已經很焦急,看到那麼多科別,我更加迷惘,」有二個小孩的關小姐認為要明確掛對科別,對家長是很大的考驗。

另個難題是孩子可能還在牙牙學語、或表達不夠清楚,線索薄弱的情形下,父母通常只能憑小朋友表現出來的症狀求醫,風險很大。譬如,小孩一有咳嗽、發燒就認為是上呼吸道感染,只做局部治療,減緩症狀,但其實小朋友可能罹患氣喘、過敏或其他胸腔、肺部疾病。長期治標不治本,輕度氣喘兒可能惡化成重度氣喘病患,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兒科醫師是第一線導航

在茫茫醫海中,如何找對醫生、看對科?多位小兒科醫師異口同聲回答,短期來說,若不確定孩子生的是什麼病,先看一般兒科,如有必要,再由他們轉診給次專科醫師,減少看錯科的機率。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奏延建議,6歲以下的小孩若受到感染,容易產生其他併發症,例如肺炎、膿胸,況且,小兒發燒不只感冒,可能是尿路感染、胸膜炎、川崎病、熱性疹等,甚或白血病、淋巴瘤、紅斑性狼瘡,「一定要全身性的來看,而非局部性的治療,」因此最好先找兒科醫師。
此外,用藥也是大學問。

小兒用藥,尤其是嬰幼兒,必須依他們的體重來計算藥劑量,絕對不是「大人的一半或四分之一」。台大醫院新生兒科醫師周弘傑,曾遇過小病患吃了感冒藥後,全身不停微顫。「我一看就知道是藥劑量過多導致的,」果然停藥後症狀就消失。

至於長期而言,建議為孩子找一個值得信賴、容易親近的家庭醫師,他能提供醫療保健的諮詢與照護。好的家庭醫師最好有合格的兒科專科執照、願意花時間與家長溝通、解釋病情、而且有耐心、有愛心、不會亂開藥(非慢性疾病,通常不會給超過4顆藥)、也不會推銷保健食品。

就醫自保原則

除了選對醫生,父母也要掌握聰明就醫原則,才能獲得理想的醫療服務。

1成為醫生與孩子間的橋樑:仔細詢問、並觀察孩子不舒服的症狀,並且清楚、詳細的告訴醫生。

聰明的家長還會做筆記,把小孩幾點幾分有哪些異常,在症狀出現前,曾做過哪些事、吃過什麼食物或藥物、症狀持續多久等等,記錄下來,提供醫生參考。

此外,不要抱著考醫生的心態,隱瞞孩子的病情。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璟隆觀察,有些家長會隱瞞實情,故意考醫生,想看看醫生的能力如何,「這是大錯特錯的心態,」他加重語氣說,家長提供的線索愈完整,愈能幫助醫生下正確判斷。

2多提問:對於病情有任何疑問,都要開口問。包括孩子生病的原因、如何預防、日常生活中如何保健等等。

例如孩子若有氣喘,要知道過敏原是什麼,才能有效預防。
父母也可以做小抄,把自己的疑問一一條列,不但不會漏問問題,還能把握看診時間,充分表達需求。

3藥物方面: 美國「健康照護研究與品質機構」(AHRQ)建議家長,要確定每位醫生知道孩子服過的藥物,包括處方藥、藥房買的成藥,以及草藥或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並且確認醫生知道你孩子的用藥史、體重、對藥物的任何過敏或不良反應;拿到藥物時,最好詢問為什麼要吃這個藥、該怎麼吃、吃多久、可能有什麼副作用、一旦有副作用該怎麼辦、以及孩子不可以吃什麼食物、飲料,或不可從事什麼活動?

4邀請一位親人或朋友陪伴你帶孩子一同就醫。

他最好是平時照顧小孩、或了解小孩健康情形的人,如家裡的長輩或保姆。

5就醫後,持續觀察、紀錄:

觀察孩子服藥後的反應,有沒有好轉或惡化,對藥物有無不良反應,並且紀錄下來,供下次就醫的參考。

6尋求第二意見

萬芳醫院小兒部主任郭雲鼎建議,如果同一個醫生,看了兩次還沒好,且沒有給明確的解釋,建議家長換另一個醫生看,尋求第二意見。
而第二個醫師的專業程度,應起碼不低於第一個醫師。例如先在一般兒科看過病,再來就應針對診斷結果,找次專科醫師看病,詢問另一個專業意見。

7充實醫療資訊

幾乎所有的兒科醫師都認為,多讀醫藥健康相關書刊雜誌報導,蒐集相關資料,是父母很重要的功課。

至於該如何判斷資訊的可靠性,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炫沛曾為文建議,至少要清楚作者的專業背景及學經歷。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姚宗杰則認為,若對某些報導或說法感到懷疑時,可以跟熟識的醫生討論,以解答疑惑。

或者直接徵詢醫生手邊有無相關文獻可看。在國外,醫生甚至會主動找資料給家長讀。陳媽媽十年前旅居澳洲時,帶幼兒看病,醫生翻箱倒櫃找文章給她閱讀,「讀完後,我才知道感冒分成病毒和細菌感染兩種,當小孩流黃鼻涕時表示病菌感染,才需吃抗生素,」她也感嘆,回台灣後,就再也沒有遇過這種會跟病家溝通醫學常識的醫生。

孩子的健康是家長一生的功課。正如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在《用心聆聽》中所言:醫生有優劣,治療效果因而有差異,因此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病人(家屬)也要有足夠的知識背景,去做明智的判斷。

真的智力測驗喔@@~

商店賣糖果
一個糖果有一個糖果紙
一個糖果1元
現在商店在作促銷
3個糖果紙可以換1個糖果
請問
15元最多可以吃幾個糖果?


A. 0個
B.15個
C.20個
D.21個
E.22個




































A. 0個智商:80↓
B.15個智商:80~90
C.20個智商:90~110
D.21個智商:110~130
E.22個智商:130↑





解答:
花了15元→買了15個糖
有 15個包裝紙→換了5個糖
有5個包裝紙→換了1個糖
剩下2張,加上最後1張→
又換了1個糖
總共:15+5+1+1=22

你答對了嗎@@?
嘿嘿...
大多數人都是答21喔
如果有想到最後一步的聰明人!